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网络管理

本周反诈热点新闻(7月12日-7月18日)

发布时间:2021-07-29 13:41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电信网络诈骗治理中心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支撑与服务中心梳理形成第三十八期反诈热点新闻。

一、官方动态

动态一:工信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7月6日,工信部发布信息称,自2021年5月断卡行动以来,首批依法关停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电话卡6055张,处置涉案关联互联网账号18552个,组织对1536.17万张“睡眠卡”等高风险电话卡进行了二次实人认证和处置,有力打击了各类违规办卡,养号屯卡行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工信部近期联合公安部发布了《关于依法清理整治涉诈电话卡、物联网卡以及关联互联网账号的通告》,指导电信企业建立高风险电话卡“二次实人认证”制度,集中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电话卡、高风险电话卡以及关联互联网账号进行了系统清理整治,着力切断电信网络诈骗通信渠道。

动态二:工业和信息化部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正式上线

12381,诈骗早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建设了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为群众免费推送反诈预警短信。如收到来自12381的预警短信,表示用户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保持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该预警短信不携带任何网址链接、微信、QQ号、电话号码等联络方式,无需任何回复或者回拨。

动态三:大庆联通举办公益讲座科普防诈骗知识

近日,“智慧助老沃相伴,黑龙江联通大爱赢口碑”手机公益大讲堂在世纪大道营业厅举行。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智能手机的日常应用及常用APP的使用攻略、解读电话诈骗和网络诈骗等诈骗形式,不但帮助老年人解决在应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数字鸿沟”问题,也为老年群众防诈骗筑起了一道防守之门。

二、专题分析

“杀猪盘”类电信网络诈骗

杀猪盘,是指诈骗分子利用网络交友,诱导受害人投资赌博的一种电信诈骗方式 。“杀猪盘”是“从业者们”(诈骗团伙)自己起的名字,是指放长线“养猪”诈骗,养得越久,诈骗得越狠。

(一)杀猪盘”常见套路解析

第一步寻找目标

首先他们多会寻找年龄在30岁以上的成功人士,这个年龄段的人士一般都有经济基础,成功人士对感情有一定需求,所以会符合他们的要求,把这样的人当做目标。

第二步取得信任

骗子会在添加好友之后,频繁与潜在受害者聊天,让受害人对其产生信任,有些诈骗分子甚至会对受害人关怀备至,并与其确定恋爱关系,加深信任。

第三步怂恿投资

等到关系稳定,诈骗分子便开始怂恿受害人在其自制的平台购买股票,起初,大多数人只会试着小额投入几笔,此时,诈骗分子会通过后台操作,让投资者小赚几笔。

第四步大量投入

当受害人尝到甜头之后,诈骗分子会声称自己已经掌握了这个股票APP的规律,只要跟着他(她)投资稳赚不赔。这时,大多数人已经对其深信不疑,于是便会往平台投入大量资金。

第五步 无法提现

等到受害人投入大量金额之后,却看到平台金额并未增加,就寄希望于将投入的资金提现,这当然无法实现。而诈骗分子此时则会待受害人充值到账后,再以带亏反买、制造撤单时间延迟、修改后台数据等方式造成受害人误以为APP“钱”输掉的假象。

第六步 销声匿迹

受害人发现无法提现,想与对方交涉时,诈骗分子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等到受害人恍然大悟,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钞票已经进入骗子的口袋了。

(二)如何防“杀猪盘”类电信网络诈骗

1.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虚拟感情”,想象中的“高富帅”,有可能是专门诈骗的“抠脚大汉”。

2.不要信任网上的所谓的“导师”,如果真挣钱,他为什么还要带着你“飞”。

3.高回报诱导下,提及转账,保持清醒,敢于拒绝。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