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发展

甘肃省电信普遍服务转移支付资金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1 18:39  来源:甘肃省通信管理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继续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按照“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的思路,甘肃省通信管理局、甘肃省财政厅会同甘肃省工信厅组织相关基础电信企业、市州政府加快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着力改善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进一步解决电信服务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基础支撑,现将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专项转移支付绩效自评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批复转移支付预算、建设任务及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6月财政部下达我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11664万元,用于支持我省6个市州399个行政村建设432个4G基站;总体绩效目标为:中央补助资金及时到位,推进行政村4G网络建设,企业按合同要求完成建设任务。依次设置了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经济效益指标和社会效益指标。

(二)省内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资金下达后,我局、省财政厅会同省工信厅严格按照《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指南》有关要求,通过公开招投标确保了承建企业并签订合同协议。根据招投标结果:中国电信甘肃分公司承担263个行政村294个4G基站建设任务,获得中央补助资金7938万元;中国移动甘肃有限公司承担30个行政村30个4G基站建设任务,获得中央补助资金810万元;中国联通承担106个行政村108个4G基站,获得中央补助资金2916万元。

甘肃省财政厅于2020年12月按照招投标结果及合同协议约定将各承建企业中央补助资金11664万元全额下达至中标企业,无招投标结余资金。在下达资金时,省财政厅、省通信管理局同步分解下达各企业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对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其他目标保持与中央资金下达目标一致。

(三)省内建设任务、资金安排调整及备案情况。

甘肃省2020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任务在下达工信部批复后,经各基础电信企业及相关政府核实确认,建设任务严格按照申报方案及报告开展,截止2021年3月无建设任务及资金安排调整。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1.财政资金拨付至企业情况。2020年9月17日甘肃省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经公开招投确定了具体中标企业,并于2020年10月与中标企业签订了合同。按照合同约定,甘肃省财政厅于2020年12月一次性将中标资金下达各中标企业,其中下达中国电信甘肃分公司7938万元,下达中国移动甘肃有限公司810万元,下达中国联通甘肃省分公司2916万元。

2.结余资金情况。2020年财政部下达我省中央补助资金11664万元包含统筹利用第三批试点行政村退回资金65万元,相关资金已在下达各中标企业补助资金时统筹利用。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中央补助资金经公开招投标,无招投标结余资金。目前,暂无行政村调整情况。

(二)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1.资金管理情况。甘肃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服务转移支付资金严格按照《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管理试点办法》要求,由甘肃省财政厅管理,并按照招投标结果及时全额拨付三家承建企业中标资金,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对于项目资金使用,在签订合同时,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特别要求为中央补助资金建立专账,单独核算,确保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要求专款专用,发挥最大效益。坚决杜绝以任何理由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确保项目高效建设和资金安全运行。

2.项目管理情况。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严格按照《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指南》、《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管理试点办法》等政策文件要求,由相关地市政府申报,甘肃省通信管理局、甘肃省财政厅会同甘肃省工信厅组织相关专家评审后,择优推荐至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在项目资金下达后,甘肃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对2020年建设行政村名单及基站数量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然后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确定了承建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心,各承建企业严格按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启动项目立项、设备采购等相关工作。

3.招投标及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甘肃省通信管理局、甘肃省财政厅严格按照《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指南》要求,经甘肃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部门审批同意后,对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在公开招投标中,我们将全省建设任务划为3个片区,充分调动相关企业积极性,鼓励各中标企业在优先覆盖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公共区域的基础上,选择人口聚集程度高、网络需求迫切、覆盖薄弱的自然村进行覆盖,鼓励通过技术创新和服务优化,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在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承建企业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与承建企业签订了合同;同步督促相关市州政府与承建企业签订了协议,明确了市州政府支持保障政策。

(三)产出情况分析

1.建设完成情况。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共批复甘肃省建设432个4G基站,经公开招投标,相关建设任务已全量下达至承建企业。根据合同约定,我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周期一年,将于10月份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各承建企业已完成项目立项、勘查设计等工作,并全面启动工程建设任务。目前已建设完成并开通基站29个。

2.建设质量情况。一是甘肃省中央补助资金严格按照《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资金管理办法》,由省财政厅负责财政资金管理,并按照政府采购有关程序依法招投标后下达中标企业。中标企业建立专账,单独核算,确保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要求专款专用。相关资金使用符合有关规定要求。二是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正在实施过程中,暂未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在后期验收工作中,我省严格验收标准,按照工信部要求,制定具体验收工作方案,保证4G信号应至少覆盖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主要公共机构,以及至少一处20户以上人口聚居区,并能按合同要求提供相应服务。牧区由企业在基本满足公共机构覆盖的条件下,与当地政府合理确定建设基站覆盖区域,确保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3.建设完成实效情况。根据合同约定,我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周期一年,将于10月份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目前承建企业已完成项目立项、采购等相关工作,已全面启动工程建设,满足项目建设的时效性要求。能够按时完成。各承建企业已完成立项资金7249.95万元,能够在6年内完成所有投资,符合按期完成投资。

(四)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经公开招投标,甘肃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在6年内将拉动企业总投资27217.39万元,其中电信公司26461.39万元,移动公司2700万元,联通公司9720万元。目前已立项投资7249.95万元,其中电信甘肃分公司已立项下达4545万元,移动甘肃有限公司完成投资1151.67万元,联通甘肃省分公司已完成投资1551.28万元。

2.社会效益。一是通过实施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我省建成了一张覆盖城乡的信息高速公路网,形成了一套可以持续保障农村地区4G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的保障机制,有效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为实现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信息化提供了基础条件。截止目前,全省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99%以上,已全面完成99%以上的绩效目标。已建成的行政村重点区域4G网络下载速率均在10M以上。二是试点地区已建成的4G基站覆盖区域网络质量良好,覆盖的村委会、学校、人口聚居区等重点区域4G网络下载速率均在10Mbps以上;在促进农村地区医疗保障制度远程报销、推动远程教育发展、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孕育出了一批农村电商网点,带动以苹果、高原夏菜、中药材为特色的农副产品销售。在为当地的发展建设带来信息化资源和技术支撑的同时,对周边地区的发展也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各地区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和网络设施共建,推动地区之间的合作、协同发展,在当地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之间建立沟通合作的桥梁,跨越地理位置障碍,实现信息对称,促进各地区、各组织团体之间的融合发展。

(四)满意度情况分析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切实解决了当地人民群众通信网络服务的需要,极大的方便了他们与外界的沟通交流,开辟了其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及创业致富的新道路,普遍受到了试点地区人民群众的高度欢迎和肯定,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充分体现。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工作绩效目标均能按照要求完成,暂未出现实质性偏离。但因当前正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可能出现企业按照扶贫要求提前利用自有资金建设、行政村撤并等原因而需要核减,在后续工作中,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保质保量完成试点建设任务,对于确因以上客观原因导致无法建设的,将严格按照《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收回并上缴中央补助资金;同时在以后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中,加强试点行政村名单审核把关。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对甘肃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开展绩效自评,基本掌握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资金使用情况,评估项目产出效果,检查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以强化项目承建企业支出责任约束,帮助项目承建企业健全和改善项目支出管理体系、提高财政支出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全面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作为各市州后续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的重要依据,进一步优化试点资金配置;针对试点项目存在的不足,进一步督促负有主体责任各市州政府落实支持保障政策,引导承建企业加大资源共建共享,扩大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覆盖范围,确保当地农牧民能够实实在在的获得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带来的实惠和发展机遇。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甘肃省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在各级巡视、审计和财政监督中暂未发现有关问题。


附件:2020年电信普遍服务转移支付资金区域绩效目标自评表



附件












2020年电信普遍服务转移支付资金区域绩效目标自评表






  省(区、市):甘肃省






  联系人及电话:董百平    0931-8788990
年度目标自评情况
目标:中央补助资金及时到位,推进行政村(及边疆地区)4G网络建设,企业按合同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二级指标三级指标分值指标值实际完成值打分
数量指标基站建设数量(个)20432开通29个,完成159个站点的配套设施建设19
质量指标资金使用合规性20100%100%20
完工项目验收合格率15>99%暂未完工15
时效指标按期完成投资10按资序时进度达100%100%完成时序进度投资10
社会效益指标试点行政村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主要公共机构4G网络覆盖水平20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99%99%以上20
试点边疆地区聚居区、学校、卫生室、口岸、哨所及周边道路等4G网络覆盖水平(如有)明显提升,网络速率>10Mbps不涉及
试点地区网络质量良好,有效支持当地教育、医疗、电商、党建等业务开展15重点区域4G网络下载速率>10Mbps10%15
合计100

99

                  备注:此次评估数据截止2021年2月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