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发展

甘肃省信息通信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1 17:59  来源:甘肃省通信管理局


2020年,甘肃省信息通信行业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助推经济转型发展方面取得可喜的新进展。

实现行业平稳有序发展。2020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总体保持了稳中向上的发展态势。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增速高于全国(3.5%)和西部(3.9%)平均水平,居全国第2位、西部第2位、西北第1位,扭转了近来年甘肃省电信收入持续下滑的势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9.9%,增速居全国第12位、西部第7位,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占电信业务总量的93.7%,结构持续优化。

持续加快5G组网建设。为推动5G网络建设及应用发展,甘肃省政府先后指导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5G通信网建设发展意见》《甘肃省5G建设及应用专项实施方案》《甘肃省5G站址专项规划》等政策文件,完善政策体系,支持加快5G组网建设。2020年,全省新建成5G基站7802个,累计建成8509个,提前完成省政府提出的“新建5G基站7000个,力争8000个”年度目标;全省5G网络人口覆盖率达到24%以上,实现14市(州)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的2020年度十大城市重点场所移动网络质量评测中,兰州市被评为5G网络速率最佳城市,充分反映出我省5G组网建设的成果。

扎实推进创新融合应用。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甘肃省信息通信行业扎实推进5G+融合应用,培育和发展了一批示范项目,如酒钢西沟矿的5G+智慧矿山、金昌龙首矿的5G+无人机车、华天电子的5G+智慧车间、兰临高速的5G+无人机巡检系统等。其中:甘肃移动西沟矿5G+智慧矿山项目获工信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园区专题赛一等奖。今年,5G网络的快速建设及应用为全省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着力改善环境解决发展难题。针对5G组网建设中存在的审批难、选址难、进场难、场租高、电价高等“三难两高”问题,甘肃省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由省政府办公厅向各市(州)政府及省直有关单位发出抄告函,督办解决。在全国范围内这也是首次探索尝试。截至11月末,解决率92.03%,特别是基站建设审批、选址、转供电环节加价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有力支撑新冠疫情联防联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信息通信行业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信部的部署要求,配合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基础地理信息+通信数据”防控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建成省级通信大数据平台,并运用平台大数据,加强对来甘特殊人群监测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全力保障防汛救灾应急通信。2020年8月中旬,甘肃省陇南、甘南等地遭遇罕见的强降雨天气,引发泥石流、洪涝等自然灾害,防汛救灾保通形势异常严峻。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坚决落实省委防汛救灾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信部的要求,紧急开会部署,省通管局局领导前往一线进行指导,省内各基础电信企业、省铁塔公司,不怕艰苦,连续奋战,以最快的速度消除“信息孤岛”,尽最大努力确保了灾区通信网络运行和人民群众通信服务保障。

提升网络安全管理能力。全省通信行业把提升网络安全管理能力,作为落实“平安甘肃”建设的具体抓手,做好非法网站封堵、网上非法出版物封堵、有害信息处置,加强对电信企业定级备案、安全防护措施、风险评估等工作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截至11月末,我省电信网络诈骗治理评价指数在全国排名靠前。

标本兼治加快法制建设。落实省人大、省政协工作要求,加快《甘肃省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草案)立法进程,推动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