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省信息通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0 16:09  来源:甘肃省通信管理局


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省信息通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 余涛

党的二十大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汇集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最新政治成果,是开启我国第二个百年征程、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领会和认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握主题主线,深刻领会认识其中内涵。

(一)深刻认识取得伟大变革成就的关键在党、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二十大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十年来,我国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变化超出预期。面对复杂严峻环境和巨大风险,我们党奋发有为,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进,行稳致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伟大成就关键在党、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历史决定性意义、重大政治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刻认识引领伟大变革的理论核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促进理论创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十年来,我们党勇于开展理论探索和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理论引领实践,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是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提出“七个坚持”,是这些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总结和体现,弥足珍贵。要牢牢把握和坚持这些重大政治成果,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在实践中运用于指导制定政策、采取行动的全过程。

(三)深刻认识赋予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使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这些特征决定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共同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也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影响下的全球发展、人类和平投射了一抹靓丽光明和希望。

(四)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高质量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结合甘肃省情,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行动。要深刻把握信息通信业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的定位,立足全球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潮流,牢牢掌握数字化、智能化变革的历史主动,深入推进信息通信业赋能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要立足甘肃省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及拥有的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充分认识甘肃面临的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平衡的双重压力,深入研究全省信息通信业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推动全省信息通信行业更好赋能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用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发挥甘肃“通道经济”区位优势,加快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部署数据与算力基础设施,合理布局大数据中心,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兰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等项目建设,打造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通信枢纽、区域信息汇集中心和大数据服务输出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升通信网络覆盖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人民对网络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着力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导意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新高潮。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要论断、重大举措,深入开展宣传宣讲。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相结合、与行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落实部省重点工作相结合,扎实做好年度收官工作,科学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要求落实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方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要求在甘肃管局付诸实践、见于成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