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情系网络扶贫 惠及千万百姓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立群事迹

发布时间:2021-03-03 22:00  来源:甘肃省通信管理局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毛相林等10名同志,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等10个集体“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会前,习近平等会见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个人获得者和因公殉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亲属代表等,并同大家合影留念。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验收工作中因公殉职的杨立群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杨立群亲属代表

 肩负网络扶贫攻坚使命担当

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实施电信普遍服务服务试点项目建设,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党组紧密结合全省脱贫攻坚形势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信部的各项扶贫工作部署,抢抓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机遇,带领全省信息通信行业肩负起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吹响了“网络扶贫”的号角,坚定广大干部职工打羸扶贫攻坚战的干劲和信心,着力补齐我省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短板,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前进,再前进!

在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中,作为万千奋战在通信行业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普通一员,一个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让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牢记的名字——杨立群,将自己短暂的一生奉献给了通信建设和网络扶贫事业。1991年,杨立群同志从南京邮电学院通信线路专业毕业后,曾在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炼油厂通讯公司工作5年,1995年落户甘肃,进入邮电通信行业,始终摸爬滚打在基层一线,即便是在担任领导职务后仍然坚持奔波在基层和施工现场,足迹遍布省内所有市州及青海、新疆等地,解决重点项目的技术难点。

2016年起,供职于甘肃省通信产业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的杨立群受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委托全程参与了甘肃省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验收工作。“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承载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更承载着贫困群众的脱贫希望,这是一件惠及千万百姓和乡村的扶贫试点项目,必须干好干成,没有后退的余地”。杨立群深刻的认识到实施电信普遍服务的重大意义,也深知自己肩负着重大网络扶贫攻坚的责任。此时的他下定决心将自己与网络扶贫事业捆绑在一起,用扎实的通信专业知识和多年以来丰富的经验,为全面完成电信普遍试点项目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最大的努力和贡献。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验收地点往往是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较差的地方,验收项目开始后,在第一、二、三批验收任务分配时,杨立群同志主动提出到条件差、路途远、数量多的地区去。“高质量验收、决不能掉链子”,为认真完成交办的任务,他冲锋在前、亲力亲为,带领团队学习新颁布的《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反复修改斟酌验收方案,形成完善的验收方案。验收过程中,他严格认真,一丝不苟,现场抽检材料,亲自复测杆路,逐条记录检测数据,并留取影像资料。他常常组织验收组成员现场学习国家和行业相关规范,尤其针对普遍服务工程建设中的技术要求、各种接地制作等涉及违反国家强制性条文的工序,诸如《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宽带普遍服务质量管理系统总体要求》,他熟之于心。

而长途跋涉和高强度的验收工作不能保证正点吃饭、按时休息,还需要加班加点整理资料。但基于让广大老百姓尽快脱贫致富的信念,杨立群以实际行动给年轻员工做出榜样。2018年7月,在陇南市宕昌县阿坞乡验收途中,乌云密布,暴雨倾盆,山体多处塌方,道路路基沉降,他带领验收人员顶风冒雨,在泥泞中艰难完成了全部验收任务,没有影响验收进度。甘肃地形东西狭长,尤其是河西地区地貌多变、地广人稀,他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酒泉市阿克塞县验收时,发现该县大多数行政村不具备照明条件,且村与村之间跨度大,动辄上百公里车程,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较差,为尽快让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惠及老百姓,他带领验收专家团队日夜兼程,风餐露宿,终于提前实现了网络覆盖。他带领的验收专家团队,特别是在被列为全国脱贫攻坚“三区三州”重点区域的甘南、临夏等地普遍服务验收工作中勇挑重担,完成了各项任务。

让生命怒放在奉献中

2019年4月,此刻大地已是春意盎然,花香飘溢的季节,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一个距离省会城市兰州400公里外、平均海拔超过3700米的县城,依然寒意料峭,此时的杨立群正忙于参加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验收,这也是他参与全省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验收的第三个年头。为尽快让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惠及老百姓,三年间,他的足迹遍布了省内平凉、白银、武威、张掖、酒泉等12个市州、157个行政村,累计验收站点566个。他用脚步丈量大地,为群众蹚出摆脱贫困的网络扶贫之路,他用汗水温润热土,足迹所至,崎岖坎坷、绵延漫长,这条路不仅连接四季变换,还穿越戈壁高原、横趟山岭河流。

由于2017年他牵头负责的“中国电信西宁-格尔木-吐鲁番干线光缆线路工程”被评为“全国优质通信信息工程金奖”,接到来玛曲县验收任务后,他毅然决然退掉了去参加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工程建设分会年度表彰大会的火车票,奔赴项目一线。验收时,因连续作战加之高原反应意外发生了,杨立群突然晕厥急送医院抢救,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及甘南州政府、玛曲县政府、中国通服甘肃公司积极协调资源全力救治,虽经全力抢救,时年48岁的杨立群仍不幸离世。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批示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将工信部党组的慰问和哀悼务必转达家属。

许多人是在追悼会上第一次见到了他还在上学的儿子,听闻他的妻子2018年摔伤骨折生活一度受限,目睹了他年逾古稀的老母亲蹒跚的步履,所有这些连同父亲去世的后事料理,他都把这些全部留给了自己,没有向单位提出任何条件。在世工作期间,杨立群竭力平衡着对家庭的责任和对企业的担当,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安全可靠时,还要尽力照顾好妻子父母,这是他始终笃定的人生信念。而身边同事总能被他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和精气神所感染。

勤勉是杨立群另一个鲜明的人生标签,这使他变得博学广识,睿智风趣,成为大家的良师益友。他酷爱学习,工作再忙再累也手不释卷,他曾在长沙培训时,趁闲暇的短暂时间读完了6本辅导资料,一次性通过了注册监理工程师考试。他不仅自己刻苦钻研学问,还要求下属员工看书学习,不断提升,并且乐意将自己的学习心得、知识总结分享给身边员工,常常鼓励年轻员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与他们一起探讨,共同进步。在他的鼓励指导下,部门员工大多报考并成功取得了中高级执业资格证书,3名员工受聘为企业总监理工程师,成为企业技术骨干。他对员工的生活也是关怀备至,关注他们的困难,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员工们都喜欢与他探讨生活,听取他的意见建议。

杨立群虽然离大家远去,但是他的精神品质和人生态度,仍然激励着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助力脱贫攻坚中的同事们。可以告慰新时代英雄的是,未竟的事业仍在接力路和继续奋斗中,通过不懈建设,甘肃全省12个市州11230个行政村实现了光纤网络覆盖,这其中包括了3720个深度贫困村,2019年底全省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赶上和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全省互联普及率指数达到1.22,提前超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要求,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扎实的网络基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