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通信“快跑”助推“便利指数”节节高

发布时间:2020-05-16 16:04


              通信“快跑”助推“便利指数”节节高


                                                                        ——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开创持续健康发展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甘肃日报微发布




在互联网时代,“屏社交”“云生活”已成为不折不扣的通信潮流,充分展示着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行业风采和通信管理与建设的累累硕果。在行业大趋势的推动引领下,我省信息通信行业与时俱进,紧扣时代脉搏,紧握信息科技大旗,跑出了行业发展的“加速度”。


2015年,我省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率仅为51.24%,长期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如今,我省农村宽带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宽带网络已实现全面覆盖,大大提高了农村居民网络生活的便利,为农民生活幸福指数注入了强大的“流量”。截至20203月,我省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了99%以上,实现了国家提出的“到2020年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98%以上”的目标任务;全省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1%,全国排名第三,西部地区第一;千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1%,全国排名第五,西部地区第二;全省户均带宽达到211M,全国排名第二;全省移动网络用户达到2677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01.5%;户月平均流量达到9.5G,全国排名第十二;全省移动流量资费水平低至3.5/G,低于全国4.6/G的平均水平;全省物联网终端接入流量达到了54.5G,同比增长16.5%,位列西部第五、西北第二。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我省信息通信全行业不断探索与相关部门鼎力支持的结果。近年来,我省通信管理局在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国家战略发展机遇,不断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部省重点工作安排,抓重点保落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监管、安全主线,围绕“网络强国”等战略目标,积极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推进信息通信业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融合发展,依法加强市场监管,不断提升网络信息安全和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形成了信息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我省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2019年,我省信息通信行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全年共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958.9亿元。为进一步推动我省通信行业实现较快发展,实现行业转型创新,省通信管理局申报参与了国家5批次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争取中央补贴资金19.19亿元,拉动企业投资近54亿元,支持全省12个市州11230个行政村完成光纤宽带网络建设以及8374G基站建设,实现了农村宽带网络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该局还完成了省委省政府“1+17”精准扶贫战略确定的农村宽带网络任务;全面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实施意见》精神,全省先后取消了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面下调了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并如期完成了取消流量漫游费的目标任务。此外,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要求,省通信管理局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推动对口帮扶的临夏州康乐县古洞沟村脱贫攻坚任务落实落细落小,确保稳定脱贫,2019年,共帮助脱贫142户共计724人,使该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省通信管理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带领我省基础电信企业沉着应对,积极推动行业复工复产。第一季度,全省电信业务总量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全省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36亿元,同比增长31.1%,为推动我省经济建设及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通信活力。


当前,省通信管理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构建服务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融合化创新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已成为筑牢高质量发展之石。根据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连通目标2030:利用ICT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省通信管理局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不断完善和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融合并创新基础设施,尤其是全面支持和推动5G这一新型基础设施,促进该项业务的实施与发展。目前,省通信管理局正在积极研究关于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相关政策,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快5G通信网规划建设,与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提出甘肃5G建设及应用实施行动计划,组织完成5G站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按照规划要求,到2020年底,实现全省市州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新建成5G基站7000个以上,力争达到8000个,全省5G网络人口覆盖率达到10%以上。到2022年底,全省建成5G基站3万个以上,实现县(区)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重点园区、企业、医院、学校、4A级及以上景区、交通枢纽深度覆盖。加大5G创新融合应用项目储备,着力推进创新融合应用落地实施。并鼓励引导各基础电信企业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为探索5G网络行业推广应用,支撑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国移动5G信号覆盖珠峰峰顶


43015时许,中国移动经过连日艰苦奋战,在珠峰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开通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实现5G信号对珠峰北坡登山线路及峰顶的覆盖。至此,中国移动在珠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和5300米珠峰大本营的55G基站已全部投入使用,为珠峰登山、科考、环保监测、高清直播等活动提供了通信保障,有力彰显了我国5G快速发展的实力。


自今年4月开展“5G上珠峰”活动以来,中国移动详细制定了5300/5800/6500阶梯海拔网络建设方案,确保从珠峰大本营到峰顶网络覆盖的连续性。高海拔地区自然条件恶劣,且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中国移动发挥专业优势,在油机供电条件下,采用CRAN(分布式无线接入网)组网方案,通过铠装光缆拉远建设基站,降低站址侧能耗,延长基站运行时长,并最大程度减少对生态的影响。中国移动还制定了5G SA/NSA双模组网方案,大幅提升小区容量和峰值速率,在珠峰大本营现场实测,5G 100MHz SA模式下行峰值突破1.6Gbps,上行速率高达215Mbps


                                     


珠峰6500米前进营地距离珠峰峰顶还有2000多米的落差,为了将5G信号覆盖至珠峰峰顶,中国移动联合华为开展技术攻关,采用便于运输安装的极简5G基站产品,并通过灵活的波束赋形等技术创新方式,实现了5G信号与珠峰复杂的高山场景的良好匹配。与此同时,中国移动还联合华为、准达,在5300米大本营地、6500米前进营地完成了高品质F5G(第五代光通信网)千兆光纤网络的建设,这也是珠峰上首次实现千兆光纤网络覆盖。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通过中国移动咪咕视频推出5300米、5800米、65005G+4K超高清直播和360度全景VR直播,“珠粉”们可以随时随地“云端赏珠峰”。


5G上珠峰,再续新传奇。作为最早对珠峰实施通信网络覆盖的运营商,早在2003522日的“彩信上珠峰”活动中,中国移动就曾为中国登山队队员在海拔8848米珠峰峰顶打电话和发短信提供网络技术支持。2G3G4G5G时代,中国移动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先后为我国“奥运圣火上珠峰”等重大活动和前来观光探险的中外游客、登山者和科考者提供坚实的通信保障,成为我国向世界展示通信技术实力的一张亮丽名片。




                                                                                     甘肃联通“丝路市集”五月十七日直播开市


中国联通甘肃省分公司国企开放日“丝路市集”直播活动将于5171130分,在联通手机营业厅APP直播专区开启。


此次直播活动的主题为“联通力量 让爱生长”,旨在通过大力彰显甘肃联通所在区域的历史、人文特色,让社会公众走近联通,通过对红色文化、新科技、新应用的亲身体验,感受中国联通作为央企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风貌,提升联通品牌的传播力。同时,此举也是甘肃联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定落实扶贫举措、积极推广扶贫商品、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


直播中,甘肃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童海波,甘肃联通市场部副总经理张敏、郭守渊将变身主播亲自带货。除扶贫产品推介外,直播现场还将全方位展示联通5G终端、智慧家庭等各类智能产品,让观众感受科技脉动,引领智慧生活。甘肃联通还将在此次直播活动中穿插创意抽奖环节,设置多场“红包雨”,还有极具纪念价值的飞天手办、火箭模型等回馈现场参与用户,更有精彩的兰州牛肉面制作表演,提升直播娱乐性、互动性。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甘肃联通针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甘肃联通与广大用户深度互动的一次线上展示。万事俱备,只待佳时。5171130分,让我们在联通手机营业厅APP直播专区共同见证这场精彩纷呈的直播大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